今天到台北的仁愛國小去跟上百個孩子講世界新聞攝影展,除了看其中的一些照片,其實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跟孩子分享一些值得省思跟事跟最近在讀的書。所以我跟他們提到了二次世界大戰時在日本長崎原子彈爆炸的受害者永井隆醫生得到原子病後仍在致力推動和平的故事,以及他寫給兩個遺孤的信。最後也跟這些孩子分享了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殘酷歷史,而在波士頓的一塊紀念碑上銘刻的碑文: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向我奔來,卻沒有殘留者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by Martin Niemoller (1892-1984)

 

後記

我很喜歡仁愛國小的綠樹  有些好高好老

但今天聽說台北市政府為了市民的停車問題

要小學釋放土地出來改建為停車場

因此仁愛國小未來將可能砍掉一片小樹林

以此來“造福“台北市民

我們犧牲城市裡的綠樹

以讓更多人可以停車 

不解!

 

昨天聽一個朋友說他當年考進台大森林系的工業組

學的是怎麼砍樹

“砍樹也要讀大學?“是我問他的第一個笨問題

但問題的背後是

我們砍掉的樹很多了啊

不是嗎?

這個朋友沒讀完 就轉系了.....

而仁愛國小的孩子也將會還沒畢業 就看不見那片小樹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ldpress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